2006-10-13

雜誌專訪產生器之水牛篇






水牛的成功轉型
—健康的幻覺產品的科技發展和運算理論,可能讓全球市場一瞬間改觀,過去三年這些發展正在改變似是而非產業,但也讓不死城從中崛起。水牛,他,是怎樣創造今日的全球佈局?
作者:林紅達


「這世界需要有膽識的人,勇敢挑戰世俗已定的基準!」在高溫達38度、豔陽炙熱的虛無飄渺間,700多位來自全球各地,英語混雜不同腔調的白人、黑人、黃種人,正聚集在虛無飄渺間規劃展示館會議廳內。連結大夥兒的,除了身上穿的綠色T-shirt,和頭頂的綠色帽子外,全神貫注的共同對象,不是虛無飄渺間的官員或國家長官,而是人稱愛破關的人的不死城集團董事長水牛。

今年是不死城成立三週年,也是這家以健康的幻覺聞名全球的公司,在全球市場發光發熱的關鍵年。不死城切入海外似是而非僅一年半,卻一舉奪下美國九成市占率;這一步,是不死城跨入三十五兆美元規模市場的秘密武器。

「人生海海路歹行」
七年級前段的水牛外表看起來自恃甚高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萎糜不振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無常。」水牛將手中的漱口藥水一飲而盡,拿起身邊的電風扇,挖了挖耳朵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無常,我依然相信,『這可以吃嗎? 』。」

水牛的座右銘是「人生海海路歹行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我想最重要的,應該還是家庭給我的影響。什麼?你問我後母的事情?你知道,在台灣嘛,大家都有言論自由嘛,你要寫,我也不會、也沒有辦法阻止你。不過你想想,上次郭台銘去告聯合報的記者,也不用告到倒,光是假扣押三千萬就夠了。我也不想跟郭台銘比較什麼啦,不過老實說,我的錢好像也比郭台銘多那麼一點就是了。」水牛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
水牛出身於一個鬼零精怪心思細膩出類拔萃萬象更新的家庭,父親是強尼戴普,母親則是薔妮黛普,從小灌輸水牛傳統鬼零精怪心思細膩出類拔萃萬象更新的教育,在大學時主修田園生活DIY之慢食慢活主義與家和萬事興,同時也修習了俄、德、法、義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國語文,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水牛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。「這樣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」在大學的第三年,水牛便著手創辦不死城。

作為強尼戴普的兒女,他的辛酸沒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會說,就算他做的是似是而非,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強尼戴普的兒女,是父親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說他是敗家子。壓力沈重的水牛,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。

「四百個工人把工廠當家,每天只有晚餐短暫回家看看家人,就趕回工廠加班,累了就睡在工廠,一整年,天天都是如此!」水牛回想著開始的盛況。那時的不死城三秒就可以生產一台健康的幻覺,等著國際線的散裝貨輪運送到全世界,數量多到必須以配額方式管制。

改變,才能夠生存
當時,有外資挹注的對手製造商傷天、害理,眼見不死城獲利驚人,馬上跟進搶食健康的幻覺大餅。他們挾著多角化資源向不死城進逼,水牛回憶,傷天集團當時只要客戶買寒天雪莓娘,健康的幻覺就打八折賣;害理更狠,只要買它的下水湯冰沙,乾脆直接送健康的幻覺。

「以前,我們碰到大的對手就繞路走,他打重量級,我就打輕量級。」現在,路沒得繞了,對手卻要整碗捧走。「等於是直接到你家搬東西。」水牛難忘當時的慘況。

甚至,水牛最重要的副手傻土貓,也在考察市場時,在美軍的砲火下喪生。唯一的遺物除了自家公司生產的健康的幻覺、隨身攜帶閱讀的一整套《四庫全書》、以及唐君毅的《中國文化之精神價值》外,就是一本柯特勒所著的《西班牙語一日通》。「我一直在想,傻土貓最後在閱讀《西班牙語一日通》,是否打算在書中找出讓公司起死回生的經營之道,」水牛眼眶中泛著淚光,「最後,公司終於有了今天的局面,但是每當我想到傻土貓,我都還是忍不住要去亂按喇叭隨地吐痰。」

「似是而非這一行實在是一門深奧的學問。」痛定思痛之後,水牛也對似是而非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。「果然,公司要獲利,除了自身的努力、創意的能量、以及正確的經營策略之外,最重要的還是—內線交易。」水牛肯定的表示。

市場分析師羞結嗑慢認為,不死城接下來的發展關鍵,是如何進一步達到產業升級,在海底的研發基地中,擴大代工的內需,以及成功導入八吋製程,並且克服社會輿論對於健康的幻覺在人體實驗上的疑慮。

明年七月十五日水牛即將帶著不死城前往海底發展。水牛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?讓我們拭目以待。





阿阿雜誌專訪產生器真是太有趣拉!

沒有留言: